青岛蒙台梭利教育研究院(CMS)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CMS风采
不必羡慕日本小孩,我们也有自己的造梦师

蒙台梭利园所设计公司

海归、北京、上海、外企,

即便是在如今日益开放发达的社会,

这些名词仍然自带光芒,

而将它们集于一身的年轻人,

也自然光彩熠熠。


杨震,

这个看起来低调谦和的年轻人,

却有着颇为亮丽光鲜的背景,

集上述几个名词的闪耀于一身。


师说 VoL.124丨不必羡慕日本小孩,我们也有自己的造梦师 — 蒙台梭利幼儿园设计大师杨震专访(图2)

设计新星冉冉升起


他曾在加拿大最大的公立高校Seneca College 学习设计,又先后在北京、上海这两个城市的外企从事设计工作,所参与的设计也都是别墅、酒店这种大型的商业项目,酷炫、高级、时尚。


无疑,在设计领域,他很专业。


以他这种背景与资历,假以时日,多半会成为设计界的新星、冉冉升起。


十多年过去了,他果然成了设计界的明星,只不过不是传统的设计领域,而是幼儿园所设计领域,尤其是蒙台梭利幼儿园所设计领域。


2010年,他因为朋友的关系,偶然参与到一个蒙台梭利幼儿园的设计项目,不同于往日经验中项目的酷炫、高级、冷漠,幼儿园所的设计细致、温暖、亲和。像发现了新世界一样,他毫不犹豫地放弃了上海高薪时尚的外企工作,转身来到青岛投入蒙台梭利幼儿园所的设计中。


9年来,他与所在的团队先后参与了国内数百所幼儿园所的设计与建造,不仅积累了丰富的幼儿园所设计经验,也得到了业内同行的一致认可,成了当之无愧的设计新星。


从设计时尚的酒店与别墅转向设计幼儿园所,他对设计的理解也逐渐清晰、独特。


他非常清楚幼儿园所设计中重要的是什么,不重要的是什么。


他说:

所谓的设计,不是盲目追求炫酷的效果与高大上的外观,而是寻找设计的本源和初衷,为在建筑里的生命寻求价值与意义。


正是因为这种始终对设计的本源和初衷保持理性的认知,使得他在概念日新月异、潮流瞬息万变的幼儿园所设计中能够守住初心、卓尔不群。


幼儿园,谁的幼儿园?


幼儿园里的生命,最多的无疑是孩子。


“一切为了孩子”,是我们最常听到的说法。但是同样的说法,在行动上却南辕北辙。


一直以来,我们都认为孩子的世界就是五彩缤纷的,于是我们看到的、甚至期待的幼儿园都是花花绿绿的,红色的花、绿色的树、黄色的太阳、蓝色的房子、紫色的蝴蝶……各种色彩高度饱和的鲜艳图画塞满了幼儿园的墙壁。我们想,这样的环境是适合孩子的。


蒙台梭利幼儿园

蒙台梭利园所设计

北京爱悦项目实景图


但是,在设计师杨震看来,这是一种误解。


他说,花花绿绿的设计固然能够引起孩子的注意,但是这种花哨的颜色很容易引起视觉疲劳、造成视觉污染,因此,恰当的做法是在恰当的场合使用恰当的颜色。比如,教室里使用安静的颜色、运动场合使用跳跃色、美术教室使用吸引孩子的颜色或者留白。


而之所以产生这种误解,是因为成年人没有站在孩子的角度考虑问题,在这种前提下“一切为了孩子”,往往会适得其反。


而杨震,作为拥有近十年设计经验的幼儿园所设计师,他非常清楚孩子需要什么。幼儿园的主角是孩子,幼儿园所的设计当然要围绕孩子的需求进行。


蒙台梭利园所设计

蒙台梭利园所设计

中正蓝天项目实景图


那么如何发现孩子的需求呢?


杨震的方法有三个:理论学习、经验指导以及自己的“悟性”。


他的团队主要做蒙台梭利幼儿园,因此,他本人非常熟悉蒙台梭利教育的理念。而他自己也经常进入蒙台梭利教学班进行观察,以发现孩子们在各种环境下的表现与需求。至于“悟性”,则是个人主观的东西,恰好,他有。孩子的世界与成人不同,但孩子并非是一本难懂的天书,只要细心观察、耐心理解,孩子的世界其实是向每个人打开的。因此,杨震的悟性与其说是天性,倒不如说是他长久以来的细心与耐心。他非常善于观察孩子、理解孩子,也正是基于这种体系化的理论学习与不断的观察-验证经验,他的设计总能得到孩子们的喜爱。


比如,最近成都新开的一家幼儿园就是他们设计的。当时他们在室内设计了一个管道式高网,孩子们能够在其中攀爬、登高、玩耍。建成后,老师们质疑说,网太高了,大人上去都害怕,更何况是孩子。但是杨震与其团队坚持了这一设计。后来,幼儿园投入使用了,高网成了孩子们最爱去的地方。杨震他们深知孩子的天性中有攀爬、登高、探险的欲望,高网的设计目的就是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,充分满足他们登高、攀爬的探险欲望,给他们带来成就感。


耐心地观察孩子、理解孩子,在这样前提下的“一切为了孩子”,才能真正有利于孩子。


蒙台梭利园所设计

蒙台梭利园所设计

成都蒙致设计项目


入行已近10年,杨震和他的团队在幼儿园所设计中已经成了专业、权威与可靠的代名词,因此虽然主要做蒙台梭利幼儿园的设计,但是他们所接的设计项目已经远远超出了蒙台梭利幼儿园所的范围,除了蒙台梭利幼儿园所之外,他们也设计过瑞吉欧、华道夫等幼教理念的幼儿园以及传统的幼儿园,这些设计均得到了好评。


如何才是好的幼儿园?


设计是充满秩序感与灵感的工作:秩序感让无序的环境变得整洁、有序,进而呈现出优美与舒适感,灵感则让环境在优美舒适的基础上出类拔萃、令人眼前一亮。作为一个设计师,创作灵感犹如生命之源,因此设计师多感性的认知和天马行空的想象,但是当作品需要付诸实施时,更需要的是理性地衡量与取舍,尤其是要始终对自己的设计对象有一个衡量标准。这个问题具体到杨震,就是:什么样的幼儿园是好的幼儿园?


多年来,他始终对设计的本源和初衷保持理性的认知,因此这个问题是他一直在探索的问题,也是在设计中不断追问的问题。


幼儿园不同于其他场所,如家、游乐场等,即便是蒙台梭利幼儿园被称为“儿童之家”,与我们熟悉的家还是有一定的区别。


在幼儿园(或儿童之家),主要是0~6岁的孩子,其中又以3~6岁的孩子居多。


蒙台梭利园所设计

泰华儿童之家设计项目

泰华儿童之家设计项目


在蒙台梭利教育理念中,0~6岁是一个人一生中最为关键的时期,尤其是0~3岁,这一时期的孩子有“吸收性心智”的能力,他们不用像成年人那样要努力通过反复的记忆才能掌握一些东西,他们就像是一张白纸,看到的、听到的、接触到的、感知到的都能被自动吸收,毫不费力地成为他们的一部分。蒙台梭利教育把这些能让孩子们听到、看到、感知到的事物与环境称为“刺激”,认为丰富的环境能够给儿童产生丰富的刺激,这有利于他们吸收更多的知识、发展更多的能力。因此,在蒙台梭利教育中,环境至关重要,而这个环境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蒙台梭利幼儿园——也即“儿童之家”的环境。


正是基于这一理论,杨震通过不断地观察与验证,在实践中探索适合孩子们的成长环境。


能够产生对孩子有利的丰富刺激的环境,是好的环境。能够产生对孩子有利的丰富刺激的幼儿园,是好的幼儿园。


蒙台梭利园所设计

蒙台梭利园所设计


也就是说,一所好的幼儿园给孩子带来身体健康发育的同时,也能带来情感与认知的丰富与提高,为孩子的一生奠定爱与和平的基调和秩序感。


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,幼儿园阶段,是奠定孩子一生基调的时期。我们给孩子什么,他们就获得什么:给他们爱、秩序与和平,他们就会拥有爱、秩序与和平的人生基调;给他们混乱、伤害、偏见,他们的人生基调里就多了混乱、伤害与偏见。


作为一位专注于设计幼儿园所的设计师,杨震倾注了自己全部对孩子的爱,他希望给孩子们更多的爱、秩序感与和平。因此,在设计幼儿园所的时候,他总是围绕孩子的需求,设计出温暖的建筑。他就像是一个造梦师,为孩子们构筑了一个个如梦似幻的童话世界,在这样的世界里长大的孩子,快乐、有序、充实,内心自然不乏爱、秩序与和平。


师说 VoL.124丨不必羡慕日本小孩,我们也有自己的造梦师 — 蒙台梭利幼儿园设计大师杨震专访(图13)

福田儿童之家设计项目


晓月湖儿童之家设计项目

晓月湖儿童之家设计项目


每个设计师都有自己的乌托邦,杨震也不例外。尤其是,在他以往的设计经验中,其实会遇到很多限制,在这些限制下进行设计,就像是戴着镣铐舞蹈。


因此,当被问到“假设无需考虑种种限制,你想设计一所怎样的幼儿园”时,他笑了一下,说,要有大大的落地窗,外面绿草如茵,明媚的阳光洒在草地上,也透过玻璃窗照进屋子里,孩子们不受限制,随意地跑啊跳啊笑啊,甚至连老师都不需要……


寥寥数语,非常质朴、自然,可那般场景却在脑海中清晰可见……


那是中国蒙台梭利幼儿园所设计师杨震的乌托邦,也是每个孩子的乌托邦吧。


蒙台梭利园所设计团队


人人都在竞争,CMS永远追求团队合作!


优秀的园所设计作品离不开各个设计师、工程师的相互配合,建筑设计师、室内设计师、景观设计师、水电工程师、绘图师等缺一不可。

如果我看得更远的话

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

图片设计团队更需要相关行业专家们的大力支持,特别是幼教行业的特殊性,要随时汲取养分,紧跟国内外顶尖幼儿园经营管理理念和先进教育理念的步伐。


蒙台梭利专家


中国蒙台梭利园所装饰设计院,隶属于CMS,是国内蒙氏幼儿园园所设计的国际化专业机构。现已拥有高水平的幼儿园专业设计师团队与CMS专业的蒙台梭利教育顾问团队,丰富的幼儿园、亲子园设计经验,百余所蒙台梭利高品质幼儿园的规划与设计的实操经验,为蒙台梭利园所设计的标准化与国际化提供了保证。


做高品质专业幼儿园从设计开始

选择我们,“四大”无忧

设计无忧: 出具布局规划,更能实景还原最终效果。


施工无忧:施工图配合各工种,跟进施工决定品质。


管理无忧:CMS旗舰园管理模式借鉴并在设计中体现。


运营无忧:让设计为运营及教学服务,拒绝无用堆砌。